營養相關來源的文章很多,其中可信度有很多都待商議,以下是幾個我常用 (或者我知道) 的網站,整理在這裡:

營養共筆(新站)  / 營養共筆(舊站)

在 [營養共筆] 裡面有很多很新的研究觀念,例如,最近火紅的腸道菌群研究。當然這裡也有關於食物中營養成分的文獻研究介紹。最重要的是這些資料都是來自於paper,也就是第一手的研究文獻資料,自然會少了許多轉載導致加油添醋的問題。

這個網站也提供 [營養共筆 – 有問題就來問吧!] 的服務來解決一般民眾在營養方面相關的問題。

微笑藥師網

在[微笑藥師網]這裡有許多與保健食品中成分的介紹,對於這些成分的研究方法和結果,在文章中也都有清楚的交代。

另外,微笑藥師網在去年 (2017年) 也把他們的線上諮詢轉到 Line 上了參考連結

樂活營養師

在 [樂活營養師] 這裡也有許多疾病和營養相關知識的介紹,但我比較常用的功能是用 [食品營養標籤]功能來搜尋某一食材的營養成分和功效說明。[樂活營養師] 在食材的分類上相當詳細,從五穀稻米、肉類、辛香料、中草藥等等,一直到飲料點心幾乎都涵蓋了。

食力

[食力] 這個網站中有許多針對“食品科學領域”的詳細說明,涵蓋了添加物、包裝、加工和追溯。當然,涉及到食品科學領域,當然跳不開食安的範疇,這個網站還提供 [生活食安] 以及 [Rumour Explain謠言拆解] 來幫助大家突破各種網路謠言。

另外,網站也提供了許多飲食相關的專欄,讓我看著看著都餓了。

華人健康網

[華人健康網]這個網站上的東西就多了,除了華人健康網自己編寫的文章外,也會串連其它相關網站的東西,幾乎涵蓋了所有醫學營養的知識。不過內容比較偏臨床和衛教,讓一般民眾也能看得懂,所以機制和文獻的部分相對上述網站少。

我也常用來看看時下最夯的營養話題是什麼 XD。

營養天團

[營養天團] 這是中國醫小楊老師和學長姐學弟妹們努力耕耘才有今日的成果,其中有許多食物和營養的相關文章,在敘述上較活潑,而且在介紹完食材後還會附上創意吃法或推薦食譜。雖然我個人比較少來這邊找資料,較常是點開來看一下他們發展到哪兒了。

另外,在網站中有 [新食記運動] 的介紹,是可以進行線上營養諮詢和飲食諮詢的平台,有時候是蠻想推薦給問我要怎麼飲食控制的朋友們(之後再寫一篇線上飲食諮詢的整理好惹@.@)。

最後最後最後,被點名為"內容農場"的 [壹讀] 和 [每日頭條] ,裡面的營養知識通常是正確錯誤交雜在一起。最好是直接忽略不看,免得把自己搞得緊張兮兮的 。

原文網址:自問自答的威爾森[爆炸多的網路文章:如何在google海中撈到好的營養知識]

arrow
arrow

    自問自答的威爾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