螢幕快照 2018-06-24 下午9.49.26  

待在研究室的時候,常常被老師嗆怎麼這個也不知道、那個也不會 (心裡OS啊就真的不知道啊~QQ),趕快去補洞 (補洞補洞補洞……無限循環)。當然,這些洞通常是自己要去補啦,不過,有時候老師覺得洞太大的時候,也是會直接把資料分享給我們,讓我們快快吸收~快快長大。

當然,各種與研究相關的網站也是我們補洞的一環,以下的幾個網站整理,對於當時身為研究生的我 (還有實驗室的同胞) 都是非常實用的,分享給大家:

PubMed

這個網站對於許多領域 (醫學、生物、食品、化學……) 的研究者相當重要,密不可分的程度幾乎不輸 FB,因為幾乎所有的研究文獻 (只要有英文摘要),都可以從這邊搜尋到。

另外,還有許多其它強大的功能,例如,查基因 (gene) 名稱、協助設計引子 (primer) 等等。

ResearchGate

這個網站被戲稱爲 facebook for research。註冊帳號後,能夠跟全球的研究人員聯絡、要paper、發問。

Biostars

這個網站是生資人的論壇,對於我在生資和NGS領域的幫助超級大的呀!不論是 分生實驗 還是 生物資訊的相關問題,這裏很多都能找得到解答,如果沒有,也可以向全世界的版大們發問。

政府研究資訊系統GRB

在GRB這個網站中,可以查到老師每年的研究計畫(科技部計畫)的相關資訊。

台灣碩博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

在碩博士論文網中,我們可以查到其他人的論文資訊。

Web of Science

WOS(ISI)可以用老師或其它研究者的名字,來找到他們過去發表的paper,還可以看到被該paper被引用的次數。不過…其它功能有待發掘。

科技部全球資訊網 (MOST)

這個網站……雖然被列為不可不知的網站,但我好像蠻少用到的,實際用處待發掘 (對不起,我的錯)。不過這個網站可連結到 GRB 就是了。

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

常常簡稱"國動",要訂實驗動物的人請到這兒。然後"國動"這裡也可以查到實驗動物的相關資訊喔 (例如基因背景)。

The Jackson Laboratory

這裡能找到許多動物實驗的資訊,不過啊…因為我也蠻少用到的,實際功能待發掘 (以後有用到再補洞)。

ATCC: The Global Bioresource Center

本人對 ATCC 也不熟啊 (擦汗),只知道和廠商、細胞、分生實驗有關 (以後有用到再補洞)。

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

食品相關的資訊都在這兒,不過因為後來我的研究方向偏營養基因體和生資方向,所以就比較少用到。

LinkedIn

你可以把這個網站就直接想像成全球的104人力銀行網,雖然和研究沒有直接相關,但也是頗重要的啊。

 

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ncbi.nlm.nih.gov/pubmed

原文網址:自問自答的威爾森[研究生的好幫手:我在研究室常用的網站介紹]

arrow
arrow

    自問自答的威爾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