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ock-photo-group-of-people-with-research-concept-251529133  

繼上一篇關於 [研究生的好幫手:我在實驗室常用的網站介紹] 後,想到在做研究的過程中,解決問題是每日必備的功課,不過,通常這些問題的來源並不單單只是研究上面的問題這麼單純。底下是幾個我是研究生時常用到 (陪被我) 的網站 (心靈雞湯):

¶ 研究初期,生不如死的實驗室菜逼八

研究生不死,只是生不如死漫畫

我猜應該沒有研究生會不知道這個漫畫吧,因為作者直接從研究生的角度出發,將研究生的心聲描繪的淋漓盡致。會讓你一邊看,一邊大力點頭 (然後心裡os拭淚:對~就是這樣)。大家笑一笑多少會好受些……吧?

¶ 研究中期,開始質疑自己的人森

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

不過啊……上面那個漫畫只能當平日消遣而已,而且搞不好有人是笑著笑著就哭惹 (幫QQ)。然後啊,身邊的同學就開始質疑自己念研究所到底是不是正確的選擇,接著這種氛圍就開始在同屆中蔓延 (甚至整個實驗室…)。每天在電腦前 (網路上) 行屍走肉的爬文,然後就讓我遇到了這個部落格和作者的《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》

哎,不過我根本沒看過這本求生手冊,反而是因為在思考到底要不要繼續念 (還有因為某個計畫簽下博班?!),一直把文章 [給進退兩難的博士生] 、 [一個出國的理由] 還有 另一個部落格的文章 [自問 研究所與研究生的意義] 反覆拿出來像念經一樣一直讀一直讀,希望可以從中頓悟出什麼來 (最後當然沒有頓悟什麼,是決定用生命拼過這個階段……然後趕快畢業?!)。

¶ 研究後期,如何在崩潰邊緣 hold 住自己

陳鍾誠的網站

雖然最後決定繼續面對論文,繼續認真地解決問題,但再意志力再堅強,總覺得有補不完的洞在等著我 QQ。每天在網路上認真地 (徬徨地) 找資料找資料…….然後!就讓我和這個網站相遇了。

一開始搜索到這個網站,好像是因為生資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難 (例如 R 統計軟體),結果後來完全被別的內容吸引過去了……

最有趣的是一些關於研究生該知道的 (或不該知道的?!) 訊息,請見 [研究生指南] 。例如,其中的 [研究生一定要知道的 — “秘密”],當初看到這篇文的開頭『在寫這篇文章之前,我曾一再猶豫,是否會得罪學術界的某些人。』就直接被吸引進來惹,因為想看作者到底寫的多麽直白 XD (看完後覺得作者寫的真好啊,尤其是『陷阱』那段,真的會有很多啟發!)

還有 [研究生指南 — 論文口試篇] 如何拿捏指導教授給的建議,像『陳鍾誠老師上上學期給的建議,正好與這學期相反』這種尷尬的案例,在大家身邊也都層出不窮。當然,做研究本來就沒有絕對,對於指導教授和研究生而言每一步都是嘗試,但是如果這種得到太多這種反覆無常的建議我們還真的會很兩難呢。

在 “堅持自己想要的研究方向" 和 “如何讓指導教授滿意自己論文" 我覺得一直都是一個微妙的平衡點,真的只能靠自己來拿捏 。可能有的老師就像卡力斯一樣會一直進化,前人的招數用過一次就不能再用了 (抖)。

 

原文網址:自問自答的威爾森[陪伴我走過艱難時刻的心靈雞湯:那些能讓我們思考念研究所意義的網站]

arrow
arrow

    自問自答的威爾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